weibo:顾墨卿_日落铃兰瑞瓦肖
曹荀本命|墙头甚多|人散曲无终
吃一切君臣cp
报君黄金台上意,提携玉龙为君死
青史几行名姓,北邙无数荒丘

【梅岭言谈】序·出使

大渝、北燕联军进犯大梁北境的战报已搁在御前五日。兵马粮草调动繁忙,太子诏令聂锋带七万大军千里奔袭先行出击,以快打快。另一路大军十万,整军待发,由禁军大统领蒙挚为帅,白衣客卿梅长苏任持符监军随行出征。

旬日后,快马加急传来捷报,北燕拓跋昊率领的五万铁骑遭遇疾风将军迎头痛击,后备粮草有失,又不甘心就此退却,趁夜偷袭了几个村落,劫掠了些牛羊,暂时和聂锋所部相持不下。

形势仍危。言阙除却葛巾道服,着云纹绛紫深衣,佩绶持书入宫,上书请使北燕,与拓跋昊谈判。言侯目光灼灼,萧景琰略一沉吟颔首下令,命言阙为正使,言豫津为副,出使北燕。

“豫津,这次随为父出使,闯虎狼之穴,你可害怕?”

“正想见识父亲‘绢衣素冠穿营而过,刀斧胁身而不退’的胆略,作为你的儿子我也不能示弱啊。”

言阙拍了拍儿子的肩膀,很结实。他面容严肃不语,眼中满是欣慰。

“只是……”言豫津望向北方,“我好担心苏兄……殿下也真是的,怎么叫苏兄随军征战呢?他身体那么不好……虽然吧,蒙大统领是让人不太放心……”

言阙没有理会豫津的碎碎念。那个孩子……

兄长若是泉下有知,必然也是欣慰的吧。

如此愚蠢,又如此有胆略的人,竟真的跟当年擅长奇袭性烈如火的赤焰少帅是同一人。梅长苏决意营救卫峥的那一刻,言阙恍惚透过那双冷彻骨髓的眼眸看见了那个少年。

使团离京前,言阙缓步踱到了昔日林府。曾经和兄长讨教剑术的院里,秋风斜阳,杂草丛生。

很多的事情,除了病入膏肓的帝王,他已是这个世上最后的知情人了。

言阙瞥了眼仍在嘟嘟囔囔的儿子,忽地问:“豫津,你知道那个苏先生,究竟是什么人吗?”

听见父亲有此一问,言豫津很是奇怪,毕竟麒麟才子江左梅郎,是京城酒肆茶馆闲谈时常常提起的谈资。“苏先生?他是江左盟主梅长苏啊。”豫津理所当然回答道。

“那,梅长苏,又是什么人?”

“呃……”豫津被父亲噎住不知如何作答。好在言侯并不打算卖关子,只是幽幽长叹一声道:“他是小殊……”

言豫津猛地一夹马腹,吓得差点从马上掉下来,连忙扯住缰绳。

“什么?!他……他是林殊哥哥!”

鬼使神差的,首先浮现在豫津脑海里的,是他幼时被林殊捆在树上的记忆。

……

“林殊哥哥…林殊哥哥……”小时候自己就像是个跟屁虫,满脸欣羡地跟着那个金陵城最受人瞩目少年。不知从何时,他却忽然失去了跟随的目标……稚嫩的童音似乎被重重旧事的帷幕阻隔,只传出宫闱深处一声破碎的余音。那样明亮飞扬的记忆渐渐褪去了色彩湮灭消散,徒留下轻白的浮灰,却因为父亲那一句“他是小殊”重又鲜明了起来。

言豫津懵懵地望着父亲,听见一向淡漠的父亲哈哈大笑,心沉甸甸的。他感受到父亲心里深重的情义,欣羡之余想起知交景睿,胸中泛起一阵暖意。

言阙单手控马,另一只手抚摸着胡须,脸上笑意仍深,眼睛微眯着弯起,看得豫津心里毛毛的。他别过脸,略不自在地说:“爹,你看什么呢?笑得像个狐狸。”

言阙忆及当年趣事,蓦然被儿子吐槽了也不着恼,而是带着怀念说:“当年你林叔叔也管我叫狐狸,哈哈哈哈,现在是只老狐狸啰。豫津,我只是想起一件趣事,你当年还未出世时,大家一直觉得应该是个女孩子,抢着要定亲……”

“唉呀!这件事纪王爷也讲过,”言豫津忍住翻白眼的冲动,摸了摸自己帅气的脸,无法想象自己如果是个女孩会是怎么样的,“只是他死活不告诉我,到底我被许给了谁!”

言阙又是一阵爽朗大笑:“还能是谁,有谁能抢得过我那林家兄长的?”

“……”豫津鼓了脸,眼角抽搐,无奈地笑了一下,“爹,还有什么旧事,一并告诉我吧……”

言阙催了催马,留下一句:“等出使回来再告诉你!驾!”

“欸!爹,您慢点!等等我!”

评论 ( 6 )
热度 ( 50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顾墨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