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ibo:顾墨卿_日落铃兰瑞瓦肖
曹荀本命|墙头甚多|人散曲无终
吃一切君臣cp
报君黄金台上意,提携玉龙为君死
青史几行名姓,北邙无数荒丘

【三国/楚汉】秦时文若魏子房(七)

(七)各回各的时代,各找各家主公

荀彧疲惫地醒了,却不想睁开眼睛。他感觉身下垫着的是似乎稻草,心里奇怪贾诩这绝情的老头把他打晕了拐到齐军关起来,明明是在营帐里,怎么……他惊诧地睁眼环顾四周发现自己被关在了牢里。挟私报复?他好累,经历了这么一场。也许对于贾诩和郭嘉两人简直跟玩游戏似的精彩,可他真的进退失据狼狈不堪。如果能见张良本尊一面,荀彧一定会狠狠地揪住他的衣襟要他老实回答:“假如韩成在,你还会辅佐刘邦吗?”可惜,没有这个机会,即使张良给他肯定的答复,他荀文若就能和他一样选择曹操,帮助他篡取汉家天下吗?

他的心结不是不能解,而是不愿,他相信自己的选择,只是在发觉他们两人渐行渐远时,内心有些空茫罢了。

荀彧靠在监狱的墙壁上,面容清隽,内心苍凉。

“小叔,你醒了!”荀彧蓦然听见一声叫喊,思索着张良有哪些侄子,半晌没有反应过来——直到牢门被打开,他看见荀攸走了过来,一身玄色朝服腰佩玉玦,朝冠都未摘,似乎是刚下朝便到这里来了。

“公……公达?”荀彧不敢置信地瞪大眼睛,“怎么回事?”

荀攸激动地扑上去一把抱住他,惊喜万分:“真的是小叔!那个鬼魂终于走了!”

荀彧嘴角抽搐翻了个白眼,一点也不想知道某位谋圣大人究竟在这里干了什么。他推了推失态的大侄子,荀攸连忙松手,侧过身去避开目光接触,眼里的喜悦黯淡了些许。他立刻差人去请曹操,又转移话题道:“小叔,你知道奉孝醒过来第一件事是干嘛么?他跟捡到宝一样拉着主公说了一夜兵法。”荀彧神色淡淡的,轻点了一下头表示知道了。

“我还听说贾诩……”“别说这些了,今年是哪一年了?”荀彧正色道。

“哪一年?小叔,才过了两个月啊。”荀攸担心地看着荀彧迷茫的神情,动了动嘴唇想问什么,最终没有发出声来。

荀彧勉强扯出一个笑,故作轻松地说道:“才两个月啊。”我竟觉得已过完这一生。

气氛沉闷僵硬,荀攸压下心里的担忧,见他问起时间,便和他说起曹军屯兵官渡以来的各项事务和主公灭袁的决心。

“没错,这一次我一定要把袁本初这个碍眼的家伙干掉!”说着豪气万丈的话,曹操大跨步地走了过来,“文若,你……”他欲言又止了半天,荀彧看着那张熟悉的面孔,轻轻将手搭住了他的肩。

“是我。”

曹操傻笑了两声,又咳嗽着掩盖,刚刚欲言又止的话便没说出口。

荀彧以为他怀疑自己还是张良,而其实他想说的是:“文若,你随军帮我出谋划策吧。”这话若出口,太伤感情。曹操想起张良笑容里的深意,那张清秀通雅的脸实在不适合那样讥诮的表情,他的问题令他深深颤栗。可在他温柔的笑着搭住他肩膀想要安慰他时,曹操忽然觉得那些算计人心都不重要了,他选择相信荀文若。

而他从未辜负过他的信任。

 

建安十七年,当曹操终于说出那句话时,两人对视的眼神里皆是不出所料的释然。他们都预料到这个结局,却不曾做出任何挽救,他们带着那样的了然一起走向结局,如此坦然,没有一丝愧疚或者亏欠。

世上再无两人如曹孟德与荀文若了。

病榻缠绵之际,荀彧做了一个梦。满城桂花飘落,凛冽的北风还未吹起时,一个青衫温雅的年轻士子带着好奇惴惴不安地踏进了东郡的太守府,带着扶正倾颓的汉室江山的理想,他选择了这样一个想以汉故征西将军曹侯为铭的人,在他一穷二白之际。

从此,天下抵定。

 

The end

 

郭嘉、贾诩、张良、陈平:WTF?导演我们的戏份呢?伐开心!求加戏!

范增(拿着盒饭飘过):呵呵。

 

番外小剧场:

郭嘉揉了揉眉心,清醒了过来。他似乎应该是回来了。这样跟死了一样的昏厥简直不想再经历一遍了好吗!可怜我醒了也没一个人来看我,也没人问我干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,也没人告诉我到底“我”这两个月又发生了什么……噫,郭嘉自怨自艾了半天,依旧不减兴奋,简单梳洗了一下便兴冲冲地去了司空府。正巧大家议事毕正在喝茶聊天,郭嘉不知从哪抄起一壶酒,就着酒开始讲述自己在楚汉时的传奇事迹。

“主公,我家小儿今天功课还未检查,我先走了。”不一会程昱就起身告辞。

“主公,子扬约我今日去看他造的投石车模型,是吧子扬?”

“嗯对对对,祭酒你接着讲,我们先走了。”

“主公,我去看看小叔。”

“主公……”

曹操只好一个人,很“认真”很“感兴趣”地听郭嘉讲了一夜“兵法”。


评论
热度 ( 96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顾墨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