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ibo:顾墨卿_日落铃兰瑞瓦肖
曹荀本命|墙头甚多|人散曲无终
吃一切君臣cp
报君黄金台上意,提携玉龙为君死
青史几行名姓,北邙无数荒丘

【三国/楚汉】秦时文若魏子房(五)

(五)螳螂捕蝉,黄雀在后

建安五年正月,在跟袁绍虚与委蛇之间解决掉吕布张绣等肘腋之患后,曹操终于要准备跟这个雄踞河北的少年好友决一雌雄了。为此,春节休沐后,曹操帐下诸人皆忙于备战。荀攸来找过“荀彧”几次,然而都被他不咸不淡地给挡了回去,就连好脾气的荀攸也忍不住跟他发生了些争执。这一切却都落在了对门府邸中的有心人眼里。这日朝会后又是去司空府议事,荀攸依旧看起来一脸呆滞地寡言少语,没有人注意到荀彧从他身旁经过时他紧张地望了曹操一眼皱紧眉头。陈群奇怪地发现最近郭奉孝行为似乎检点了许多,没有故意用言语气他,整个人似乎低调了许多。曹操开始就对袁绍的军事部署询问众人的意见,荀攸建议先集中兵力速攻刘备,说完面色古怪地看了“荀彧”一眼。

这几天的旁观足以让张良、陈平和范增把握这个时代的天下大势了。张良在前次时将荀彧桌案上的“四胜四败”交给了曹操,这次便打定主意不说话。陈平明白张良的顾忌,便道:“公达此言甚是。袁绍优柔寡断,不会迅速作出反应。我军应该趁刘备人心未归,立足未稳,迅速进攻,然后再回师对付袁绍,这是改变腹背受敌的最好机会,决不能失去。”

“贾诩”站在文官列末置身事外不置一词。曹操也并不去问他,而是看向了程昱,程昱便建议先派一员大将守白马。曹操采纳了他们的意见,又对武将们进行了分派,便让大家散了。

回到尚书台,张良已能娴熟地处理诸多事务,陈平作为司空军祭酒,职务清闲,便也跟他一起。“子房,你真的想辅佐那个皇帝吗?”将公文书简递给张良,陈平一边磨墨一边低声问道。张良抬头环顾四周无人,收起那副温和的笑颜,眼神如剑般锋利,坚决地点头。陈平还想说什么,但张良已经冷静地开口:“陈平,我并不是想辅佐谁,也不是为了刘邦,只是……”

陈平叹了口气。他明白,毕竟大汉朝的创立也有他的一份功劳。四百年须臾而散,汉室江山倾颓至此,心有不甘的,何止子房一人。但他们本不属于这个时代,也许明日梦醒,征鼓催人,楚汉烽烟犹存,又何必做些徒劳之事,伤人也伤“己”。郭嘉和荀彧,这两人决不会反叛曹操,他们能擅自就改变别人的人生么。

张良伸出手来握住了陈平研墨的手,看着他的目光清澈平静如水,他微微一笑道:“但求无愧本心。”

“好。我帮你。”

张良继续看着公文,忽的一顿,执笔划出了这样一句话“前日,陛下召见董国舅,因西都救驾之功赐予锦袍玉带”,望向陈平道:“这个陛下,似乎很不喜欢人提起在西都时的困顿,怎么忽然因为救驾之功行赏赐呢?况且,这件事过去四年多了吧,现在赏赐不嫌迟么。”陈平挑起嘴角不屑道:“一看就有猫腻。这件事就交给我吧。”

 

这日,曹操头风病发作不能理事,一面派人召太医吉平来诊治,一面将荀攸和郭嘉叫来帮忙处理出征前的军务。吉平照例给曹操针灸,针灸得差不多时,药也煎好了。曹操头疼稍有好转,接过药就毫无防备地喝了下去。这时,荀攸带着一队兵士急匆匆地跑进内室,看着曹操手里的空碗颤抖着问:“主公把药喝了?”这时吉平哈哈大笑:“哈哈哈!你来晚了!狗贼曹操,今日合该命丧于此!我吉平虽死,无愧于大汉!”

“主公!擅长解毒的太医到了,主公感觉怎么样?”这时陈平带着几位老太医走了进来,曹操已经口吐黑血说不出话来,只是双目圆瞪怒视吉平。

“来人,把吉平拖下去砍了!”荀攸含怒下令道,他走近床榻担忧地看着主公青紫的脸色,心里一团乱麻。这件事,不会是那个“张良”做的吧。他是汉臣,有理由也有条件谋划这件事,但,总觉得不会这么简单。

这时,传来急报说工部侍郎王子服、长水校尉种辑、国舅董承带着数百人马往皇宫去了。尚书令荀彧率禁卫军前去阻拦。荀攸却忐忑不安,上前请命道:“主公,小叔一人,恐怕不是他们的对手,攸请领兵前去帮忙。”曹操紧闭双目轻轻挥了挥手表示同意。

“主公,这里有几丸解毒的药丸,是平日宫中常备的,请主公服用。”太医令把过脉后叩首道,“还好吉平所下之毒较为常见,尚在这解毒丸效用之内。”

陈平端了碗清水,让曹操服药。果然服下之后胸闷便好多了,也不吐血了。休息了一会儿,又有急报传来:尚书令荀彧保护住了陛下,乱党三人却趁乱逃脱,退往南门去了,荀令君和荀军师都前去追赶。夏侯惇将军已控制住了乱党的家人。

曹操听了反倒觉得有些奇怪,二荀都跑去追乱党了,按道理应该有一人回来禀报具体情形才对。可能是公达不放心文若吧。曹操刚刚解毒,有些疲累,不愿深思。

忽然,张辽快步走了进来,禀报道:“主公,陛下不见了。”

曹操惊得一下子从榻上跳了起来,急切地问道:“怎么可能?!”

张辽看了曹操一眼,低声道:“荀令君真的和乱党是一伙的。”

陈平皱眉,这句话听起来怪怪的。一时之间又想不到什么。

“这不可能!文若怎么会!”曹操脑袋嗡嗡作响,身子打晃,陈平赶紧扶住了他。“文若真的……来人!张辽,抽调三千守军随我去南门!”

“末将领命!”张文远一身玄甲抱拳应诺。许褚护卫在曹操身边,众人皆往南门而去。

 

在曹操中毒后,各门守将便关闭了城门,南门守将是于禁。他紧急部署好守军,便看见一大队人马朝着他的方向奔驰而来,他立刻下达了战斗准备。那群人却是荀令君带领的,于禁便让将士不要放箭,亲自下城墙去问道:“不知令君为何带兵至此?咦,荀军师这是怎么了?”

张良义愤填膺地回答道:“刚才工部侍郎王子服、长水校尉种辑趁乱打伤了公达,一路南逃,定是改头换面扮作百姓,趁着城门未关时偷出城去了!”

“主公是命你们去追击捉拿乱党么?”于禁看着这几百禁军打扮的兵士。

张良点点头,急切地说道:“是的,烦请将军打开城门。”

于禁不疑有他,吩咐开城门,就在张良的人马将将出得城去之时,张辽的声音远远传来:“快关城门!主公有令!不得放一人一马出城!”

这时张良等人已上马飞驰出城,于禁手无足措,下令放箭。呼吸之间曹操张辽带着追兵已至。眼看张良挟持着荀攸带着皇帝就要逃脱。

这时,一阵马蹄声起,张良发现自己被包围了,是曹操麾下张绣统率的西凉铁骑。他冷冷地盯住了对方大旗下那个文士的身影。

“张子房,好久不见。可还记得老夫?”贾诩策马而出,脸上尽是嘲讽和仇怨得报的快意。偏执的神情和话里的深意令他一下子明白了计划的疏漏之处。

他和陈平没想到,同样来到这个时代的,居然还有第三人。

而且还是个仇家,范增。

 

这时,被打晕的荀攸清醒过来,听见了范增的话。曹操也围了上来,远远的望着那个白衣胜雪的背影,他不能接受这个人的背叛,不过还好……他不是荀文若。

“主公什么时候知道的?”荀攸高声问道。曹操策马近前,看着那张熟悉的脸,纤细柔和的眉毛、漆黑如墨的眼眸此刻神情清冷锐利。记忆中的荀彧,即使是死守甄城的那次,他执剑立在断壁残垣之下面对着血流成河的战场,杀伐果决的同时依旧是温和清雅的样子,像是偶尔沾上血迹的玉玦。面前这人更像是冰,锋芒锐利又飘渺绝尘。他真的不是荀文若。

曹操拱手道:“阁下自称是张良先生,在下无意冒犯,只是人间之事,先生何必掺和呢?何不放下执念步入轮回?”

张良没有回答,依旧平静地端坐在马上。

“哼,张良,你利用王子服董承等人吸引注意,瞒天过海,却不知老夫早已知晓你的谋划,螳螂捕蝉黄雀在后,你们已经被包围了,乖乖投降吧。”范增一挥手,包围圈又缩小了几分。

可张良却笑了起来,他轻抚马的鬃毛,斜睨着范增说:“我的计谋,破绽是不是很大?”范增愣了一下,他不知道面前这人还能留下怎样的后手。

“世人皆知我张良用计只设阳谋,因此我的计谋都有着很大的破绽。”张良转过头来望向曹操的方向,“可我知道,我并不用想得那么周全,因为有他在我的背后,这些破绽就是杀招。”

“陈平!”范增惊愕地瞪大眼睛,看见“郭嘉”露出了熟悉的狐狸般的奸笑。

曹操难以置信地来回看向张良和“郭嘉”——陈平。许褚紧张地护卫在主公身边。

“呵呵,是我。”陈平眯起眼睛笑着说,“吉平的毒是解了,可我又下了毒。不过这药并不致命,只是每个时辰会发作一次,七日后毒发身亡。”

曹营众人惊呆了,连忙围上了查看主公状况。曹操倒没觉异样,仰天冷笑道:“是那清水?果然高明,不愧是号称擅长阴谋的陈平。”

“放他们离开。我给你解药。”陈平一指张良众人,又掏出一个小瓷瓶。

曹操的话音里带上了嗜血的决然:“传曹丕前来。”

“主公!”

“今日便是死在此地,也不能放皇帝离开,否则我曹氏基业必将毁于一旦。传曹丕来!”

 

正僵持不下时,荀攸忽然道:“留侯,攸冒昧请问,当年假如韩王成没有被霸王处死,留侯是留在阳翟做韩王司徒呢,还是跟随汉王争夺天下?”

张良闭上了眼睛,半晌没有说话。

“当日留侯选了汉王,今日为何不能选我家主公?留侯智计深远,难道看不到而今天下能安社稷黎民者,非我家主公莫属。汉家天下已经绵延了四百余年,留侯,当世已非汉初,你又在执着什么呢?况且,你又有什么权力用我小叔的身份行如此大胆叛逆之事?”

空气又胶着了起来。陈平忽然说道:“子房,你已做了你该做的。别再勉强了。”

荀攸的质问仍萦绕在张良脑海里,张良终于答道:“我会帮汉王夺取天下。”他的眼中蕴含着深意看向曹操,嘴角勾起一抹笑:“但如果是荀彧,你觉得他会怎么选择?”

曹操没有说话,但心里忽然泛起一丝恐慌。他知道荀彧会怎么选,这么多年他一直不去想这个问题以为这样就什么事都没有,他们是知己是朋友,但荀彧是大汉的尚书令,而他曹操,不会永远都是大汉的司空。他们不是同路人,不知道还能一起走多久。

这时,陈平笑了起来。他一挥衣袖拿出两封信,望着曹操沉声说道:“曹司空,你问我和子房为何要掺和人间之事,因为,他是大汉的留侯,而我是大汉丞相!我们想让你知道,这巍巍四百年大汉江山,不是那么容易篡了的!”

曹操不悦地哼了一声。

陈平环顾四周,在场的有曹氏众人还有汉室忠臣,乃至被乔装改扮的汉家天子。他狐狸般的眼睛眯了眯,狡黠地笑道:“曹司空,幸运的是,我还是郭嘉,子房也还是荀彧。所以这里有两封信,并没有寄出去。一封是写给荆州刘表的,一封写给江东小霸王孙策,均是以天子名义召诸侯讨曹勤王。你觉得如果我真的寄了,他们是会来,还是不会来呢?”

荀攸和众将僵住,曹袁两家正陈兵官渡,大战一触即发,若是此时后方有人来袭……

“刘表,不过是坐谈客罢了。孙策新并江东,所诛皆英豪雄杰,然而孙策轻而无备,早晚有一天会死于刺客之手。”荀攸勉强回答道,却有一种诡异的违和感,似乎这话不该他说。

张良轻轻回了句:“此乃上策,中策是联络新野刘备,下策才是下毒挟持。”

说道下毒,众人又紧张地查看曹操的状况,曹操依旧威风凛凛地骑在马上一点事也没有,可见陈平说的毒药也是吓唬人的。“哈哈哈哈!”曹操一甩披风仰天大笑道,“有幸见到良平二位先生运筹帷幄算无遗策,今日也算是收获颇丰啊!”他看看荀攸,又看看程昱刘晔说道:“都学着点啊。”程昱刘晔两人尴尬地笑了几声。

忽然,天地变色,风云骤起,天上轰隆隆地落下几道雷来,惊得人仰马翻。一片混乱之中只听见荀攸慌张的喊声:“小叔!你怎么了!文若?文若!”

荀彧、郭嘉、贾诩三人被那天雷震得昏死过去。


评论
热度 ( 89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顾墨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