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ibo:顾墨卿_日落铃兰瑞瓦肖
曹荀本命|墙头甚多|人散曲无终
吃一切君臣cp
报君黄金台上意,提携玉龙为君死
青史几行名姓,北邙无数荒丘

【三国/楚汉】秦时文若魏子房(四)

(四)使韩成在,肯臣刘季?

冬去春又来,荀彧、贾诩循规蹈矩安安分分地照着历史的发展扮演着各自的角色,暗中寻找回去的方法。除了郭嘉,他在楚营呆的实在郁闷无论是自己还是陈平都是典型的谋士,夫智者审于量主,他当初北见袁绍,观察到袁绍任人唯亲就立马走人了,现在项羽压根不把自己当根葱,作为谋士没办法谋事简直要把他憋死。贾诩那老狐狸又是个极度闷骚无聊的主,跑去找他下棋吧,老是输,跟他聊兵书战略吧,完全就是他一个人在自言自语,那人老神在在地一言不发。当项羽跟历史上记载的一样自立为西楚霸王,封十八诸侯王,封刘邦为汉王后,郭嘉终于忍无可忍,于是“陈平”比历史上提前挂印而去投奔了刘邦,路上还碰到了同样亡楚投汉的韩信。

活生生的“兵仙”!这个是真的不是冒牌的!郭嘉两眼放光,兴奋地缠着韩信谈论了一路的兵法,两个智慧的头脑跨越四百年时空的碰撞,让两人都觉得大有所获。韩信对这个叫陈平的谋士思路之奇诡用兵之大胆惊叹不已,而他投来的钦佩目光和称赞倒令韩信生出些许知己之感。郭嘉感觉到韩信卸下防备言谈之中随心所欲了起来,心下有些叹息,多年后伪游云梦之计正出自陈平。他忽然觉得更郁闷了,知道的太多也是一种负累,这样就算能算无遗计又有何乐趣呢。

两人的来投倒是令仍然十分弱小的沛公惊喜万分、信心倍增。郭嘉极力向刘邦推荐韩信,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历史的惯性,韩信仍只被封了一个管粮仓的小官。荀彧本来有些担忧“陈平”提前归汉,会不会改变了历史走向,然而找上门来的白胡子老头彻底改变了他们的想法。

这天,郭嘉跑去找并未受到汉王重用的韩信切磋兵法了,荀彧帮萧何处理一些内政方面的事务,两人配合默契事情也很快做完了。这段时间项羽大封诸侯,战事相对平息了一些。闲来无事,荀彧随意翻看自己——张良的藏书,拿起一卷他之前没看的、用锦缎仔细包好的书简,外面写着《太公兵法》四个大字。荀彧好奇心大涨,“读此书可为王者师”,他也是被评价为“王佐之才”的人,怎会不想一读这传说中的奇人授予谋圣的奇书呢?可是怪事发生了,卷起的竹简像是被什么黏住了一般怎么也翻不开。

正当他试图用书刀削的时候,郭嘉走了进来,大声地说:“子房,有个老人要见你。”一边对着转过身来的荀彧挤眉弄眼。

荀彧也有些莫名其妙,轻轻摇摇头示意自己也不认识什么老者,亦大声回答道:“陈都尉且坐,有请前辈了。”

一个须发皆白精神矍铄的老人哈哈大笑地走了进来,口中道:“你们两个小子别演双簧给老夫看了,你们不嫌累,老夫还觉得烦呢。”

两人对视一眼,俱是惊疑不定,荀彧给老人奉上茶水道:“不知前辈何意?来此有何见教?”老人嘿嘿一笑,白胡子上沾了几滴茶水,他的话却差点惊得荀彧打翻水壶。

“我乃黄石公,前阵子阵法出了些差错导致了时空交叉,致使二位…哦不,三位困于此地……”

“咳咳咳咳咳……”郭嘉被水呛了个半死,“原来…咳咳……原来是你……是你捣的鬼啊!”他咳得眼泪都流出来了,眯着眼睛打量那个老头。

荀彧倒是注意到被郭嘉忽略的那个词:“你是黄石公?!你是神仙么?”郭嘉微笑着不由分说地抓住老头的手臂道:“黄石公,你把我们弄到这里,要负责把我们送回去。”

老人用没被制住的手抚了抚胡须道:“我说年轻人,别那么急躁,你看我那个徒弟张良,刺过秦的人呐,被老夫教导得多么能忍谋定而后动,你们这些后辈都学着点啊。五天后早上再说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哈哈哈,老夫开个玩笑嘛,再说了,你们也没给老夫捡过鞋子,老夫可没功夫教导你们哟。况且这件事并不难解决,你们是身在局中才混沌不清作茧自缚了。”白胡子老头戏谑地眨了眨眼道。

荀彧郭嘉对视一眼,仍然不明白黄石公的意思。对他们来说,回到过去这件事本身就极其不可思议,翻遍奇门怪谈巫蛊占卜之书都没有半字解答,找来医道之人也看不出半点异常。“小子愚钝,望前辈赐教。”荀彧低眉敛目恭谨作揖问道。

“忘了你们知道的历史,然后随心所欲,瞎闹胡闹,天道发现不对,自然把你们打回你们的来处。”

“啊?!”两人再一次震惊了,心头无数只草泥马奔腾而过。所以说,他们这么多天辛辛苦苦地装模作样究竟是为啥啊!就在两人双眼发直愣在那里的时候,黄石公匆匆忙忙地化作一缕青烟飘然而去了。

 

怕写信会泄密,郭嘉在荀彧的遮掩下连夜溜出军营去了彭城找贾诩。三人不同阵营真是极其不方便,不过老神仙都叫他们瞎胡闹了,这个他郭嘉最擅长了,这次要不然把贾诩拐来汉军得了。历史上的“亚父”范增投奔刘邦,这么诡异的事情天道总该发现吧。郭嘉一路隐匿行踪一路在脑海里构思了七十种搅乱历史的方法,这次总算是不无聊了嘿嘿嘿。

皎洁的月光下,一个黑衣红甲的汉兵策马而来,藏在路边草丛里躲避的郭嘉忽然认出了来人:“韩信?”

“吁——”韩信勒马回头,惊喜道:“陈都尉!”

“你这是……”郭嘉走过去,扶了一把跃下马的韩信,却注意到在他询问的一刹那韩信的神情黯然了几分。

“听说陈都尉和张良先生都曾多次在汉王面前举荐我,可这么久了终不得用……陈都尉也曾说过智者审于量主,所以……”他老老实实地回答道,语气有几分懊丧,忽然想到刚才郭嘉行踪鬼祟,便又好奇问道,“陈都尉是要去做什么吗?”

“呃,子房派我去执行一件秘密的任务。”郭嘉打了个马虎眼,抬头望天,明月当空。所以这是不小心抢了萧何的戏份么……他暗自腹诽,转念一想,韩信这个人他挺喜欢的,既然要瞎胡闹,不如……就让这天地换一个姓!

韩信说着不打扰先生的任务便准备告辞,郭嘉连忙拦住他,按住他的肩膀问道:“韩信,你的志向是什么?”

韩信被“陈平”严肃的表情弄得有点懵,他郑重地回答道:“当大将军。”

……这孩子还真实在。郭嘉继续鼓动:“当大将军不正是要平定天下,结束这个乱世吗!平年少时亦有宰治天下之志。然今天下诸侯,霸王刚愎自用不听人言,魏王豹昏聩无能,韩王成胆小懦弱,齐王耽于享乐,有知人之明天下之志者非汉王其谁?但汉王出身亭长,谋不及子房,用兵不及你韩信,治民不及萧何,他欲成大业必倚重你我之才,而你我借他之势壮大,他日时机成熟……”郭嘉给了个你懂得的眼神拍了拍他的背。

“……陈平,你好阴险。”韩信愣了许久道,他挠了挠头,翻身上马。

郭嘉郁闷地拉住缰绳:“我那是深谋远虑!你还要走啊,我白跟你废话那么多。”

韩信一笑,调转了马头,在马上拱手道:“多谢陈都尉,信回去便是。”郭嘉刚露出计谋得逞的笑,韩信话音一转:“不过陈平,我不会行背信弃义之事的,如果刘邦真的拜我为将,我必不负知遇之恩。驾!”

郭嘉撇撇嘴,继续往彭城而去。当初我家主公还想当大汉忠臣,做“大汉征西将军曹侯”呢。时间和权力是会改变人的,韩信,你就等着吧。

 

混进彭城贾诩特意设的一个联络点,派人将贾老头从睡梦里喊起来,郭嘉一字不漏地把黄石公老头的话告诉了他。

“有趣。”半晌,贾诩才蹦出两字。

郭嘉简直想掐死这个死面瘫,这个世界上还有事情能让这货动容吗!贾诩忽然道:“那我是不是能去投奔汉王了。”

“诶,贾文和居然会拥护刘氏正统么?可惜你带着亚父光环就算投奔汉王人家估计也不会相信。”郭嘉毫不留情地嘲笑了一番悲催的昔日同僚。

“你对改变历史有什么想法?”贾诩没有理会,直接问重点。

郭嘉微笑着说道:“我在路上想了七十个,但更喜欢这第七十一个主意。”

“你有没有考虑以后的问题。”贾诩话锋一转,“主公打败了袁绍以后,可就不会只当一个丞相了,他肯定会称公甚至称王,篡位称帝也不是没有可能的。”

“嗯,怎么了,你不会真的拥护大汉正统吧。”郭嘉一时没有反应过来。贾诩嘴角抽搐咬牙切齿地说:“荀彧!想想荀彧!”

恍然大悟。“你是说借这次莫名其妙穿越的机会改变文若忠贞汉室的念头?那榆木脑袋真的能开窍?”郭嘉心情有些沉重。做为颍川同乡,他深知荀氏累受国恩,荀文若从一开始便跟主公、跟他们不是同路。

贾诩也是有点头疼,他不确定这么做是否有效,只能尽力一试。荀文若德比君子,他曾经受他恩惠良多,不愿看着那人走上那样决绝的死路。“其实,主公有一句话真相了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吾之子房也。令君和留侯真的很像。留侯五世相韩,荀氏累受国恩;留侯抗秦谋的是复国,令君想要匡扶倾颓的汉室江山;留侯一直以韩司徒的身份帮助汉王,令君一直是汉尚书令。假如项羽没有杀韩王成,留侯会怎么选择?”贾诩意味深长地看着郭嘉。

郭嘉摇摇头,“我不知道留侯会怎么选择,但我知道,如果是文若,他一定会留下来帮助韩王成的。如果是你我,从一开始就不会做韩王的司徒。”

贾诩扯了扯嘴角算是一个笑,他继续说道:“但,令君虽然是留侯的身份,毕竟不真的是留侯,一边是大汉,一边是留侯的韩国,他会怎么选呢?而我告诉他,韩国恰恰意味着他坚守的汉室,大汉象征着主公,他,又会怎么选呢?”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9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顾墨卿 | Powered by LOFTER